遇到千匹GTR,还有胜算么?

遇到千匹GTR,还有胜算么?

    作为Fast4ward北京站参与者,很高兴我们在易车网完成了Fast4ward车内视角全程的直播,这应该是历史上首次公开直播动态成绩(0-1,1-2)的0-4赛事。不吹,不骄傲,可能我们真是第一个。(包含车内视角的全程直播,在我的易车号“机车小子app”里可以看到) 

也很高兴,我与我们团队的同事们近距离接触到了一线的各位大牛。老朋友飞猪、超人、钢板,早想认识的金鑫,久仰的大圣,有点意思的阿默,差点直播上的苏老板……还有很多朋友没来得及一一认识,以后一定有机会。

 

    好了,正文开始:

 

01

还原现场

      要比赛,先得有个对手。今天我们的“对手”,是坐镇Fast4ward 18年北京站最快的99号车,9.3秒破400米,大圣的1024匹GTR。

99 (gif,不动点大。视频在底部)

经过大圣的许可,他在31日当天全程加速的珍贵记录得以公开,这是Fast4ward赛场上首次“披露”传感器精测的加速度数据。让我们有机会用放大镜看看,赛场上那9.7秒都发生了什么。

图片 1 这笔数据是31号,2.8破百,9.7冲线的记录
老规矩,传感器看到更多细节。下面是全程的加速曲线,看不懂没关系,听完结论再看,你就会有发现了。

图片 2

1.  GTR起步时轻微打滑,轻微推迟了扭矩峰值的时间

G值爬升时有点小波折,或许是扭矩太大了,或许是离合结合时间略短了,或许是轮胎略凉了。接着四驱动力的分配起了作用,也可能是干脆就是轮胎又抓住地了,GTR在很短时间里控制了打滑的趋势,并继续爬升。这一切在电光火石的0.5秒内发生,以至于坐在车里都未必完全感觉得到。但,已经让之后所有的数据都推迟了一点点时间。

2.  坐在GTR车里什么感觉?

 

起步后0.5秒,轮上有效扭矩就接近峰值,大约9.8m/s^2,也就是1G左右。此时加速窒息感达到最大,感觉有另一个自己压在全身,并且持续2.5秒以上。这是加速最美妙的地方。你用买菜车其实也可以体会,反着坐在车里,让司机跺死刹车……

图片 3

3.  抓地的物理限制导致动力相对过剩,1档加速能力不能完全释放

因为在2.8秒破百时,根据声音判断GTR在二档。

常识告诉我们一档终传比大于二档,因此同一个发动机,同一个转速,一档轮上扭矩大于二档。二档能到1G,则一档扭矩更大,加速度应该更大。

 

 

那为大圣的车,1档创造的G值不但没有超过2档,反而最初1秒内不能马上到1G呢

图片 4

02—

大扭矩,早加速,早通过

应该说,内燃机天然不适合逼近上图这个加速效果。

 

当轮胎有效抓地能输出的扭矩,小于半轴输入的扭矩,也远小于车身加速所需要的扭矩。这就造成了车身无法加速、车轮自己加速旋转的打滑状态。这个状态占的时间越长,落后对手的距离就越多。

 

因此,人们给变速箱加了变矩器,加了离合器,加了四驱,加了LC程序,各种程序。但都是为了“限制”扭矩。只会让你轮上的扭矩比当时能创造的极限扭矩更小。从而等待车身速度匹配后,再释放更大的扭矩。

 

在动力总成不变的前提下,要让轮上有效扭矩更大,咋么办?

 

改善的办法:1.轮胎材质,2.换路面,3.调整悬挂,3.轮胎的结构。

图片 5

        越是提前创造大加速度,越是有好成绩。因为0-4是加速对时间的二次积分。加速越早,剩下的时间越长,跑的距离就越多。

0-4最本质的问题,看看你想过没:下图中,红车起步加速度很大,跑了1/2时间后,加速度降为原来一半。黄车起步加速度只有红车的1/2,但跑了1/2时间后,加速度升了一倍。

图片 6

问题一:它倆在时间1时,谁更快?

答:一样快。

 

问题二:它俩谁领先?

答:红车!

    所以,如果你在依赖GPS的0-2榜上叱咤风云,在0-4榜上可能是另一种结果。所以,如果Fast4ward开到你们附近了,出来跑跑比较好。对0-4来说,更粘的路面,配方、结构更科学的轮胎,更竞技的离合,支撑更硬的悬挂,等等,会让大家第一秒的竞争更加激烈。

 

相信以后,大家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时,第一秒的竞争会让比赛更好看的。

 

03—

战大圣,还有机会么?

正好,PP阿默也很开心地授权我公开他的记录。这次他只跑了第一天的,最好是10.163.车内实测0-1是2.9秒。按10Hz GPS本身的有的0.1秒误差来说,倆车在0-1这段,GPS从时间上已经分辨不出来高低了。

 

从时间上分辨不出来,但从加速上还是很有看点的。就拿他俩的成绩,来个隔空对比吧

图片 7

 

从曲线上能看出来,100km/h后,两个车的加速能力有明显差距。

阿默这台小600匹的TTs,车身大概1300kg,凑个整,每匹推2.2kg。大圣千匹GTR 1900kg,每匹大概1.9kg。上面100km/h后的曲线区别,基本上就是推重比区别。

 

因此,如果让我开TTs挑战大圣,我一定不选100km/h往后的项目。

不过,TTs也不是吃素的。Quattro的起步效果确实好,加速增长凌厉。另外,这个TTs在40-70km/h这段的加速,在12米/秒2附近。这已经是民用车在普通路面,纵向加速、减速的物理极限了。换句话说,TTs在这段是照着物理上限跑的。如果有一种排行榜,是40-70km/h的,我相信这个TTs已经称王。别忘了,它还是个横置发动机。奥迪家的机器果然厉害。

    看清咯,这可不是GPS推算的加速度值,这是更符合实际感受的传感器精测值。

 

图片 8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机车小子测算的加速精确值在12附近,意味着你用Pbox等设备测,报告的G值可能已经破1.5G

为啥马力不如GTR,在某一段,可以比GTR更有劲呢?

04—

马力之迷

 

这又是个大话题了,今天先抛砖引玉,只说一点:很多人说峰值马力决定加速,实际上只适合0-4. 对于0-1,多数时候,不论是GTR还是TTs,并不能让马力全开。所以,0-1并不是“峰值马力决定加速”。至少在这两笔数据里,马力储备略少的TTs比马力储备更多的GTR,跑0-70km/h要更快。所以,单以峰值马力/重量比,来看加速,是不对的。

 

抛开风阻、滚阻,只通过加速推算单位马力,则两个车在0-1阶段,轮上马力是这样的:

图片 9

注:风阻与速度平方成正比。因此上图补偿上风阻、滚阻消耗的马力后,TTs差不多是500匹/吨,GTR则是600匹/吨

 

所以,0-1重要的不是峰值马力大小。因为没有车能从0开始就是最大马力。包括特斯拉,包括理论上CVT,没有任何现代车可以全程马力全开。

 

一、节气门开度、单次喷油量、转速;二、发动机负载。这俩条件决定了发动机可以输出多少马力。缺一不可。

 

虽然我们平时都看峰值马力,但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一个汽车变速箱能让峰值马力全程输出。因为这需要理论上无穷多个档位,不断地变化,才能让转速一直停在峰值区间。

 

另一方面,齿比大了虽然放大了扭矩,但另一方面,发动机负荷也就越小。负荷越小,马力越小。比如空档。

 

大家都不能马力全开时,看啥?轮上扭矩是否最大化,是否持久化。在理想变速箱不存在的前提下,降低最大扭矩所需的转速,拓宽最大扭矩的平台,提升抓地临界值,让发动机在每个转速下的瞬时马力都尽可能大,获得最饱满的加速度曲线,是最好办法。

所以,尺有所长,寸有所短。我们并非真的鼓励你pk GTR,而是借着这个过程,去了解汽车,去探索进步的路径。胜负并非目的,这里只是抛砖引玉,享受探讨的过程。

机车小子-数据会说话


去年Fast4ward之后,我停更了公众号,潜心做技术。今年,大家在Fast4ward上又见到了我们,居然还活着,是不是很意外?

 

这一年,我们没有哗众取宠,只是默默研究技术。虽然免费版app更新得有点慢,但我们的技术,服务了易车、爱卡、汽车工程学会、中汽研、Fast4ward等各类项目,得到了各界专业人士的认同。

 

希望大家继续期待我们。名、利对我们是其次,但我们探索技术的脚步不会停。

 

 

Fast4ward车内视角集锦:

个人觉得看得最爽的是金鑫的GC8,声音销魂、姿势性感,大家一定不要错过

92

比赛两天,每次上他车上装机位,我都特别期待他能再创历史。

不过北京站的0-4不太理想,0-1最好3.0。赛后得知他临时换了发动机,调教方面时间不足。

不过可以告诉大家的是,序列式变速箱的加速曲线真的非常特别。希望他下次好运,等他再刷新历史时,我会专门给大家来一段显微镜式分析!

第一天:


第二天:

附几个车型的加速曲线,对应的视频都在上面两个剪辑里

兰博基尼 LP570-4 AMT

兰博基尼加速曲线

迈凯轮675lt 双离合

迈凯轮加速曲线

标志206 MT

兰博基尼加速曲线

标志206MT vs 尚酷R

很多有趣信息,看得出来吗?

Fast4ward真的是个有意义的赛事。我们在一线两天,看到还有很多有趣的事,希望以后有机会带给大家更多“精彩内幕”。